浅析IgA肾病Lee氏1级

2008-12-23 16:02:42 来源:

  什么是IgA肾病Lee氏1级及其临床症状

  IgA肾病Lee氏1级是医生根据患者的肾穿刺结果做出的病理诊断报告, IgA肾病Lee氏分级是国际间通用的一种IgA肾病病理分型标准。该分型一共有五级,一般认为,级别越高患者的病理损伤越重,肾脏受损的程度也越严重。

  IgA肾病Lee氏1级是IgA肾病Lee氏分级5期中很轻微的一种病变类型,是肾活检报告上出现的名词,其主要病理改变为:轻度系膜增生,因此有时将此病变称为轻度系膜增生性IgA肾病。

  IgA肾病Lee氏1级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反复性血尿(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)。IgA肾病血尿产生的原因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系膜区,发生炎性反应导致肾小球的滤过膜结构发生改变,正常滤过功能遭到破坏,大量的血红细胞从肾小球基底膜滤过到尿液中,从而形成血尿。

  IgA肾病Lee氏1级要不要治疗

  多数被确诊为IgA肾病Lee 氏Ⅰ级的患者仅有血尿症状,且病理损伤不重,都认为不需要治疗,其实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,因IgA肾病Lee氏1级不加以及时的治疗,病情会因得不到控制而继续恶化、发展。

  Lee氏1级在IgA肾病的5个不同分期中处于很轻型,越往后期分型中,患者的病理损伤即肾脏组织纤维化病变越重。医学界对IgA肾病有这样一个共识:想让IgA肾病不治就痊愈,基本上没有这种可能,但是只要在病情较轻的时候积极治疗,疾病可以得到控制,长期稳定不会加重,对患者的生活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。否则,患者的病情会持续性地加重,病理改变上会出现新月体、肾小球硬化、肾小管纤维化(等同于坏死性的病变)。

  在症状上来说,IgA肾病Lee氏1级发病之初不积极加以治疗,就会由开始的单纯性血尿,继而出现血尿合并蛋白尿,甚至还会出现高血压、浮肿等严重症状(一般情况下出现这种症状患者的病理改变已处于Lee氏Ⅳ、Ⅴ阶段),无形中加大了治疗难度。

  所以IgA肾病患者肾活检上如果显示Lee氏1级,患者不宜把它理解为可治可不治,多数肾病都是一个缓慢持续性进展的过程,IgA肾病也不例外。调查显示:IgA肾病患者如果以单纯血尿为主要临床表现,多数人经过积极治疗后,修复受损的肾脏组织,阻止肾脏继续损伤,阻断肾脏纤维化继续发展,病情会长期稳定,预后良好。否则在外界因素例如感冒、感染等影响下,IgA 肾病会反复发作迁延不愈,加重肾脏纤维化,最终发展到肾衰竭、尿毒症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